十一月教學反思951206

很多事情,一件一件的過去。我在想一些事件,雖然那是一種短暫。
我其實很嫌棄自己孩子的能力,我也沒有美化他們的能力,我只是在有些迷惘的時候,
會忍不住問問自己;『我到底在做什麼?』

我當然有點開心,這些『聽說都不交功課』的孩子,因著我的威脅、利誘,
開始寫作業,好像也開始找到屬於自己的『可以發揮』的地方。

雖然是跑第二次的課程了,但是總還是會有一點~~嗯『壓力』。
因為過去的經驗,完全沒辦法套用,我有時候不免要很可憐的想著:
『難道畢業的這一屆,是我唯一的高峰經驗了嘛?』千頭萬緒,愁眉難展的同時,
我也會問自己:『字不會寫、數學不會算還是可以活下去啦!那我在緊張個啥勁?』
很阿Q的安慰起了自己。

我想教會孩子思考,但是小孩很懶得動腦。所以我其實很驚慌,特別是在數學課,
當我希望是討論的時候,我獲得的是『沈默』,真的很讓人洩氣的。
這個月,我做比較多的時數學教學的反思,我總是在想,我應該怎樣上課,
可以讓自己的數學課程更為有趣?發展了一些小策略。


操作:這個不用說,在新概念的時候可以操作,但是我發現我因為很愛玩,
所以可以把教具拿來玩。例如:百格版、十的積木、一立方公分的積木、
1000立方公分的正方體,這應該是上體積之類的課程,我拿來上小數的位值。
約定好什麼是1,然後出題,請孩子用積木表示。加上小小的競賽感,
確實很顯著的提升孩子上數學課的興趣,欲罷不能,但是我因為太high,所以小累。

小組競賽pk;小組討論往往流於一種『形式』,不參與的還是不參與。
所以在操作同時,我突然想到,一次一組派一個人當選手,進行pk賽,
果然氣氛更為熱烈。第一次我指定每一輪的選手,程度相近為一輪,
出題則配合該組選手能力。然後他們不想下課。是滿得意的啦~難得。
對於能力較差的孩子,給與彈性,請小組成員教會他,答對給與兩倍積分,
孩子們都很認真的進行『教學講解』,能力較差的孩子也必須要學會並且練習解題。
目前評估狀況是還滿ok的。

限時作答:發現孩子的計算有點慢,開始會在討論過題目之後,進行做做看、
由我出題、習作等等的練習,會有時間的限制。都會威脅說答錯要集唇印之類的,
所以小孩都很投入其中作答。下課後還會很慶幸說:『幸好老師忘記要親我~』超好笑的,
但是上課狀況確實明顯更為專注以及集中。


因為時間進度的因素,我還在調整,希望讓孩子更為喜歡數學,
在數學課程與有趣的活習當中設法取得平衡。。我其實很高興,
在親師面談的時候,家長對我說:『孩子以前很不喜歡數學,現在覺得數學很有趣,
也很簡單。』

這些,會是讓我更有氣力走下去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y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