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家長面談真是耗費心力的事情。孩子們因為彼此之間一些不當的動作,所以男方家長要到校找我面談,我剛好時間許可當然歡迎。這一談,不得了,差一點誤了我晚上上課時間不談,我整個人也受到相當程度的貶低跟不同意,還是失落了一下下。家長對我下了很多指導棋,我微笑傾聽,我知道他不同意我,但是我記得示意他,也記得提醒自己,過去自己的溝通窗口是媽媽,不是爸爸。如果爸爸跟媽媽之間並沒有多少的溝通,我要[重新從心]的開始。棘手! 溝通當中,我發現孩子的父親對著[孩子與我]有很大的誤解,是他單方面的。他認為孩子[得罪]了我(我都已經不記得的事情了),他認為很多很多......這些認為,是現場直接溝通不論我怎麼表達與澄清都沒辦法的,所以我認了,反正時間就剩下這樣,孩子的狀況不是一天兩天的積累,你說你過去一年多無法插手,現在要開始。那很好啊,那就開始吧!用你自己認為對孩子好的方式去幫助,因為我給予的想法跟意見並沒有實在的溝通到你的心裡。

   從日常生活評量報告書,家長抱怨我給的成績太低,從五年級到六年級這孩子的自主學習一直都不理想。我說明每次的評斷規準依據,孩子要按照規劃好的進度去走云云,因為孩子羞怯於表達也沒不願意接受指導,更吝於與老師同學進行溝通,我也都跟媽媽溝通也記錄在聯絡簿上,狀況並沒有提升,要怎麼給好的成績? 家長說他自己的小孩他自己知道,難道學校不能多鼓勵學生嗎?獎狀那麼少,印獎狀又不用多少錢!老師的獎勵呢?以前的老師都會私底下為學生準備小禮物驚喜等等,說是為了學生特意準備。我表示我了解,好啦!我心裡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我不是這個孩子的前任老師耶(阿不然你轉學回去讓這位老師教啊!),我願意去修正對孩子方式態度,可是這個想法,以他孩子為[尊]這個想法,我怎麼樣都沒辦法接受。當然你的孩子需要肯定,每個孩子都需要肯定,而肯定來自於哪裡?來自於孩子可以自己完成自己學習內本分的學習任務,不是透過父母親的幫助去完成,知道自己有能力,也才能有自信去展現更多。家長要求我多讓孩子幫助,把他的孩子帶在身邊,盡量讓他去做事幫老師,這可真是給我好大的任務啊!因為班上得很多事情除了是輪流作,大部份我都徵求[自願者],每個孩子是自己的意願跟能力提供自己可以做得幫助啊!我又不會因為你幫助比較多就會打成績手軟。

我超討厭獎勵制度,不就是因為獎勵制度模糊了學生應該好好面對自己學習本分這件事情嗎?什麼都要外在的獎勵而不是內在的驅動。所以我家的積點制度,其實本來是要玩經濟遊戲的前身,而且很多時候是自由心證的,我也沒有很在意,只要他們對自己點數存摺的數目[誠實],你不誠實你自己知道,不用做這種小手腳。

總是希望自己能盡量幫助到最多數的學生,有的時候是緣分不夠深機緣不夠,所以一直不能成功幫助。那就把力氣放在可以也願意被幫助的學生吧!好一個就是一個啊! 可以跟想法意見非常不同的家長溝通,也會促使自己反省。對啦!套句我網友的話,我真是有夠白目的,我認為對的,誰都憾動不了我,就算他一直說他從事補教業很久,就算是他說他要挑戰我;但是他孩子的狀況我一直一直的看在眼裡,瞭然在心裡,如果,家長的堅持與信念是正確的,孩子今天的各方面狀況,會是這樣嗎? 我所面對的,不就是希望孩子各方面都很優秀,但是,事與願違的狀況。如果家長願意看得更清楚一些,我不斷的引導家長看到他孩子的亮點,建議讓孩子去享受他喜愛的學習然後順勢拉抬他的亮點帶動其他,家長卻只拘泥在[他的孩子得罪了我]。這真的是讓我很無力的指控啊! 就跟你說大度(肚)能容,你看我,我就是個大度(肚)的人咩! 時間有限,要做更有效率的成功的幫助自己才不會被拉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y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