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20331
地點: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第一場:大陸名師:感受大自然

想法:

   復興的小孩太厲害了,也因為老師的表揚,所以學生的發表想法整個呈現了一致性,看不到多元的部分。
我猜想這是一個群文閱讀理解之後的統整,這我在深美挺習慣這樣的操作,所以對我的驚豔度就也是還好,我只是不斷的在想透過這樣的教學流程,要達到自己要的教學目標嗎?

播放二十六種音效,要連結到文本,小孩非常厲害的回答的超出老師預期的內容,所以原本計畫好的教學步驟有點亂掉了。我有點抓不到這次教學的軸心,感覺是孩子跟老師之間還有點隔閡!



好啦!我是覺得老師後來有點騎在老虎身上啦(騎虎難下),這樣的操作方式,註記畫詞句在文本上,說一說~~意見溝通交流?還有沒有其他呢?這些孩子的層次都很高啊~老師,可以帶小孩到哪個階段呢?




第二場:台灣名師 四年級__南一版 掌中歲月

想法:

  我第一個想法是,做教學觀摩的老師是怎麼產生的,知道這位老師有去過兩岸四地大陸場的吉林進行公開教學觀摩,那就我就更納悶了。

       首先是老師的親和力,對孩子們使用的語言跟肢體,孩子們都很敏感,你的言行表達出你的想法,所以整堂課我覺得卡卡的,說不出來哪裡怪?大概我平常隨便上課的流程也會是這樣,但是小孩的態度會更隨意一些,想說什麼就會說什麼。我本來還很期待,因為最近在念數學的表徵,這堂課老師的教學設計裡有提到,所以我特別想看,但是!!!

  整體而言對這堂課我充滿困惑,老師對於自己的教學掌握似乎不太夠,對待孩子的溝通語言可以多一些善意跟完整,下達的指定可以更完整而明確......。我只能安慰自己說授課老師狀況可能不太好,當然也有可能是自己期待過高。後來討論的時候,授課老師與復興老師間有一些對話,也讓我想了更多。在場很多教育界的同工,大家都是佼佼者,如果受教者可以看到自己未竟之處,而非辯解,或許就不會變得有些難堪了。
  


第三場同課異教:大陸名師_只有一個地球


整體而言,這堂課比早上我覺得更有架構以及組織性。我比較喜歡這樣的方式,在這個部分小孩經由老師的帶領示範,可以把學到的用在下一篇文章上,我覺得很高明!



第四場同課異教:台灣名師_只有一個地球

這是研討會最讓我充滿困惑的一堂課!我心中不斷吶喊著:[語文元素在哪裡?!!!]
只是個教學的花招嗎?如果是延續上一堂的學習,延續在哪裡?
用大富翁的形式進行延伸學習,是創舉!但是大概是變成[驚人]之舉了!

對於遊戲規則的設計?
對於[把污染的水換掉?]怎麼換呢,環境汙染會是全面性的,只有一個地球的文本裡也提到資源消耗掉就是耗掉了,不會在生的!可是當學生提出的想法不合理之時,老師需不需要導正呢?





總想法:

排了小組的位置,卻鮮少看到小組意見溝通交流的部分,如果要讓孩子在老師搭建好的鷹架之下學習,老師是怎麼搭的?
上台是勇氣沒錯,我自己上台過,就分外會覺得要準備充分啊~
應該推薦好同事上台的?
跟文玲談過之後,我知道小語會最近都會強調的是讓學生自學的部分,這個老師自己要會搭鷹架,要可以是學生的學習狀況同步調整一步又一步的問句,讓學生一邊自學一邊達到老師設定的教學目標!這是我來看名師教學的目的,不然看自己或同事就好了啊~
老師還是容易說太多啊啊啊~~~

**********************************
要搭飛機去看得比較有看頭,錢比較貴有比較值得~
我自己不是語文出身的,所以看到的語文執行面也就淺了,我會把重點放在老師對學生(班級經營)的部分~

嗯~~~總而言之今天的研討會,我最有收穫的是和旁邊的老師討論和見到小語會的老朋友~~~
還有吃到順成的麵包~
還有逗弄復興的小孩~~~好好的看看復興中學~

學術價值咧?我還得想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y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