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提升情緒對準備好面對數學

上課的時候小孩都還氣息奄奄,絲毫沒有準備好上課的樣子.
我心裡有了一個計較!

我先讓小孩說一說[什麼是體積?]
這一說整個讓我花容失色,忍不住深深懷疑起這是我自己班上的學生嗎?
這下連短期記憶都沒有了,難道是因為假期的原因所以罹患[數學失意症]來著的嗎?

不死心,我繼續喚起他們的記憶,這可真是艱難的任務.

先用定位法定位,確定他們知道自己在教室,準備要開始上數學課.

彼此說一說什麼是體積?舉例說出幾個是有體積的形體.

我看他們還一臉沉迷在放假中的感覺,不免洩氣,那只好提升情緒度,讓他們準備好面對學習,

所以我只隨便想了讓他們練習複製對方訊息並加入自己訊息的小遊戲.

遊戲如下:
分配好每組同學的先後順序,
第一位同學的口訣是:[一想到體積,我就想到XXX](請孩子列舉有體積形體的物品,我想這個夠簡單了吧!)
第二個同學的口訣是:[一想到體積,我就想到XXX,@@@](先說上一個同學的再加上自己的)
第三位同學的口訣是::[一想到體積,我就想到XXX,@@@ ,$ $ $ ](先說上一個同學的再加上自己的)

如此依序輪流下來,每一組找出一個代表上台進行公開賽.

還滿有趣的,我心知肚明這結束學課只來的及喚醒他們到這地步.

後來公開賽的時候頗有趣,因為這些可以上台的孩子,都是複製訊息能力相當不錯的孩子,
觀賽的孩子也一併跟著複製,
最後的二強競賽是小黃跟小星,我頭痛啊!感覺真是沒完沒了~~~都一長串了耶!

不過,效果是達到了啊!
到這課結束,小孩確實是比較來勁,嘴巴上揚眼睛亮亮!


(二)具體物操作連結概念

昨天課前五分鐘,我讓學生先做數習的暖身活動,我拿這個來權充檢驗小孩的[先備知識].
教授說要把小孩提升到起跑點才能讓她[預備,起!]開始跑,所以我藉這個衡量一下,
是要先墊一些什麼讓小孩可以順利到達起點準備起跑,還是這個小孩其實一直來還沒進到運動場,所以不用等了!

這是怵目驚心的檢驗,我忍不住深深的懷疑這些小孩真的是太有本事了,上學期的數學學習簡直就像[穿過水無痕]一般,沒有留下絲毫痕跡!
我只好忍著悲傷,讓小孩從長度/面積/體積的舊經驗再度喚起相關的概念.

接著,我心想可以進入正題了吧!來談談柱體的體積.
使用附件讓小孩經驗一片片的薄片可以逐漸堆疊出體積...
小孩確實也可以操作並說明出來,然後要進到柱體體積的計算.
要去察覺柱體體積的計算,是由面積乘上因為堆疊產生厚度~~~
在外面上過課的小孩就直接背誦公式給我,我請他說一說為什麼?

[不知道!]
[補習班就這樣教!]
[安親班老師說背起來就是了!]

小孩這樣回答我!

一直以來我希望小孩在學習的時候知道為什麼?思考探究一番,而不只是有記住解法或背誦公式,

大部分的孩子都同意.所以我們持續討論談談,怎麼計算柱體的體積?

[算這個做什麼?]我家學生問我.
(我笑了出來,我小時候也常常這樣問我的老師,學這個數學要用在哪裡?這個分數平常不會用到啊!)

-------------
經過討論澄清在討論
總算是比較順利的進展到要怎麼算柱體體積?

當然這其中我幾乎數度要失控斥責起那些個不斷搗亂,發了言又不負責的學生或是那個神司一直在飄蕩的小孩.
我知道這些小孩的不良反應是因為是因為誤字太多,我盡量處理了,可總有點無力的不好感受!

********
花了很多時間討論才進入正題,小孩一下子就通了,幸好阿幸好!
心裡啊~
還是很希望很希望孩子的學習可以用準備度分組,
而面對一個班級準備度迥異的小孩,
教學真是門大藝術!

教授曾經提過,小組合作學習,用另一個層來看,是會把小孩的[不會]給隱藏起來的,我同意.
可是沒隱藏的結果是,小孩的起始點幾乎都不盡相同,要放到一致的位置,學習相同的內容
這對教學者跟學習者真的都是是超大的挑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y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