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課程認識各種表演形式→自主研究課程進行討論、分組→進行表演內容討論、設計→練習、修正→綵排→修正→正式演出。
960901-~960917-
這學期的自主研究課程,重心放在讓孩子練習規劃動態展演上。
第一進行課程之前,因為班上已經先行上過表演課,所以孩子大略可以提出一些表演的類型,在腦力激盪可以表演的形態時,我心裡大呼不妙,幾乎全班的小孩,都要演戲。我看著他們說著:『舞台劇』『歌舞劇』『電視劇』『歌劇』『默劇』,心裡直嘆氣。跟孩子重新再談,自己可以,以及願意投入研究的表演形態,然後以便利貼進行分組。



我一直要求自己不要『比較』。可是『操』過小孩,也證明小孩確可以的經驗建立之後,對於這些孩子的動態展演。我有很深很深的不知道究竟是那裡出了問題的困惑與不解。
在分組的時候都還好,分好組別之後,要提出表演的形態,我完全不知道究竟那裡出了問題,『全班都要演默劇』!用便利貼分類完整理出來,我一整個不能置信心直往下沉,還要趕緊想出方法說服孩子,默劇很難的啊~~,可不可以不要全班都演默劇啊。
  大概再經過四個星期就要『粉墨登場』,展現六年級的動態展演演出。我除了無力,還是無力。深深的挫折著。
一直以來,我信奉為圭臬的,是小孩『有自己學習的能力』。可是人真的是有惰性,我不希望孩子的表演是『我覺得要這樣的演出』,希望孩子經過討論、激盪,我應該負責的是大的方向確定,修正為『可以上臺、符合上臺』的演出。可是這次我實在是有點『秀才遇到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aoyu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